【常犯的錯誤,究竟要如何修正?】「你投球開掉了啦」然後…?

你也有被以下的形容詞糾正過嗎?
『倒了、開了、翻了、低了、太早了、太晚了、要看到最後阿…』
等等等,教你如何檢視自己的錯誤並有意識的修正。

你投球時手也很容易開掉,放球點很常無法延伸到最後,球都無法隨心所欲的控制嗎?
很有可能是前手過早打開的原因,導致放球點沒辦法延伸到最後。

這位投手在腳踩下去的瞬間,前手已經提早往外開了

怎樣才算過早開掉呢,自己可以看一下自己投球的影片,
在前腳落地時,前手肩膀是否還朝向著目標,如果已經朝向一壘將胸部打開了,
表示你的前導手過早開掉。

正確的動作應是在再踩下去的瞬間,前手肩膀鎖住,避免力量分散。

前手肩膀提早開掉還會有以下狀況發生:

1.球速變慢:蓄力不完整,導致身體的力量沒辦法完全使出來。
2.控球能力差:身體重心跑掉,導致手跟不上身體,手很容易開掉。
3.肩肘容易受傷:身體力量分散,增加手的負擔。

投球就是一個蓄力然後釋放力量的過程,而前導手過早打開會導致蓄力不夠完整,投球時身體的力量沒辦法集中,球的速度就無法達到你的極限,並且會使手臂的負荷加重,增加肩膀受傷的風險,控球也會因力量過早釋放,使放球點無法延伸到最後,因此不只控球會有影響,球速可能也會出不來,甚至有受傷的風險存在,所以前導手是否過早打開的問題絕對不能忽視。

前手提早開與正確動作的差別

要如何修正呢?
我們可以將一條訓練彈力繩固定在側面的方向(如下方影片),前手拉住彈力繩,拳頭朝彈力繩的方向,後手拿球做投球的動作,同時帶動身體旋轉,感覺有一面牆擋在前手前面,使上半身留在後面蓄力,讓投球可以運用到全身的力量。

一天可以做五組甚至更多,ㄧ組2-30下,持續訓練後使身體習慣將前導手留住後,球速與控球一定會有所進步。

還有什麼棒壘球技術方面的問題,歡迎到熱火體育市政旗艦店請教專業的阿同教練。

One thought on “【常犯的錯誤,究竟要如何修正?】「你投球開掉了啦」然後…?

Comments are closed.

LINE LOGO SVG 透過LINE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