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式手套、軟式手套有什麼差別?

接觸過棒壘球運動的朋友們,在想要購入人生第一咖手套時,都會問很多前輩們的意見,而傳說中棒壘球界的賢拜們都會說,「買硬式的啦,硬式的比較硬接起來比較不會痛。」事實真的如棒壘界傳說中的賢拜說的一樣嗎?不專業的偏右編來幫你一一解密。

比較軟的手套就是軟式手套?比較硬的手套就是硬式手套?

    開門見山破題法,答案是「錯錯錯!」多講沒意義,我for example給你。相信聽過「久保田」這個日系傳統經典老牌的朋友都知道,久保田的接球手套不管是軟式還是硬式都硬到靠…..靠純手力一定無法開合。大解密來了!!其實所謂的「硬式手套」、「軟式手套」分別是指接硬式棒球的手套及接軟式棒球的手套。

久保田的軟式接球手套依樣是硬梆梆的,純手力真的很難開合。

軟式手套可以接硬式棒球嗎?可以接壘球嗎?

    再開一扇門見一座山,答案是「可以的!」軟式手套的皮革多半是使用延展性及可塑性較高的皮革製作的,因為在接捕軟球時,軟式棒球型變量較大,容易在將球接入手套中時在手套內亂彈甚至彈出手套,所以進而透過高延展性的皮革來吸收軟式棒球的彈力,使接捕的安定感大大提升!所以軟式接球手套在接捕硬式棒球時一樣可以有效的吸收衝力,不過在久而久之皮革因為硬式棒球不斷衝擊下,原本延展性高的皮革又被持續地衝擊拉扯,皮革容易在使用到某個時間時失去彈性,也就是說耐用年限上就不及硬式接球手套了。

軟式、硬式手套價錢怎麼差這麼多?

    再次否example給你,歐洲汽車跟亞洲車為什麼有著這麼大的價差呢?不是一樣都能開到時數100公里以上,一樣可以爬坡等等等等的,但駕駛性能及駕駛中的穩定度、精良的造車工藝歐洲車都是領先全球的,最最最重要的是安全性能的表現更是高了好幾層樓。拉回重點!

    硬式手套之所以單價較高,就是因為正常使用狀況下硬式手套的使用年限可能是軟式手套的兩倍!!油脂含量飽滿、堅韌度高、滑順細緻的皮革除了質感精美外最重要的是在進行各種練習及賽事的考驗下仍能展現高強度的表現!

    軟式手套單價較親民,且搭載延展性較高的皮革,操控性上又更加容易了一點,許多日系大品牌第一等級的軟式手套皮革用料也完全不馬虎,做工上更是不輸硬式手套,如果想要以較低價位同時享受大品牌的高階手感,軟式手套是你的好選擇。

說了這麼多?想要購入接球手套的球友們該怎麼選擇呢?

    如果是一週打球次數高於三次的球癡球狂們或是三級棒球專任科班的同學們抑或是有預算想要體驗高階、高強度、高質感接球手套的朋友們,偏右編真心建議請直上日系頂級硬式手套吧!

    如果是剛接觸棒壘球運動不久對於接球點的掌控及手套操作上還不熟悉的初心者們或是預算有限卻很愛棒壘球運動的朋友們,日系廠牌們的軟式手套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絕對不會讓你白花冤妄錢之餘又能有良好的棒壘運動體驗。 

LINE LOGO SVG 透過LINE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