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美日風格膠釘鞋大對決!

再購入一雙新釘鞋時除了外型外,你最在乎的關鍵點是什麼?價格、版型、品牌,還是整體的舒適度呢?

    偏右編在球場走跳多年常常看到球友腳上各式各樣的釘鞋,而在2019~2020年間美、日規許多人推薦給偏右編這兩款中間價位的釘鞋,分別是New Balance PL3000 五代、adidas adiZERO Speed Point這兩款啦!

NewBalance PL3000v5(圖左)、Adidas adiZERO SPD PT(圖右)。

    相較於PL3000,adiZERO的入手難度稍微比較高不過許多間代購及某幾間棒壘用品店都有在幫球友代購囉,其中有實體鞋可以試穿且尺寸最齊全的當然就屬熱火體育了!回歸正題,所有美日規釘鞋百百種當然各有特色只取其中一雙來比較雖然有失公正性,不過畢竟也是球友們最愛的前兩順位釘鞋,相信比較的實際數據還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以下比較數據均以尺寸US9(27cm)為例。

日規釘鞋重量比美規釘鞋輕?

    偏右編原先的假設在重量的這個評比項目是毫不猶豫的認定日規釘鞋比較輕,而在實際測量後,竟讓我下巴掉到腳邊!!實在不願相信還重複量測好幾次!各位觀眾這兩款美日規釘鞋竟然差不多重,看到這裡是不是很多球友也震驚不已!不過在反覆的實際上腳及詢問許多球友的看法時,大家試穿後的想法還是一致的覺得日規釘鞋比較輕,而究竟問題到底出在哪呢?難道是先入為主的心理因素?偏右編想了三天三夜終於在有天開竅了!

    影響重量感覺的因素除了實際的重量外,還有重心配置阿!就跟球棒一樣!而在實際觀察後發現,NB鞋款的楦頭都比較寬,且在鞋頭都有做許多加強的設計,使得鞋身整體的重心偏向鞋頭,進而讓上腳後的腳感有點差異,特別是在啟動利用腳尖蹬地到腳尖離地時,因為NB的鞋頭較adidas重,所以常會有一種前腳被拖著的錯覺。而adidas這款釘鞋的配重則是相當的平衡,在實際跑動時一開始後腳跟會有種不安全感,不過反覆在球場上跑一陣子後也就習慣了,影響並不大,而且鞋套式的鞋內襯使整體包覆性相當地穩定且輕盈。

日規釘鞋以adidas為例重量為309克。
美規釘鞋以nb為例重量為308克。

楦頭實測!楦頭會大大影響舒適度?

    New Balance這款釘鞋標榜著寬楦頭,則adidas則是正常楦頭,實際測量過後這次小編安心了許多,nb款實際測量約為10cm,而adidas則為8.8cm,一般亞洲人在腳版上通常都是偏寬的,所以寬楦頭的鞋子可以說是非常適合亞洲人入手呢!實際上腳nb後前腳掌相當地舒適感受不到絲毫的壓迫感,而adidas因為高包覆性的關係在楦頭方面就會稍微有點微微的壓力感,不過並不會到不舒服的程度,更像是被完整的包裹著,NB鞋款的腳感不管在哪個系列來說都是各方球友的首推,除了楦頭外,鞋墊及中底更是大功臣,特別是鞋墊採用了Eva發泡材質的關係,踩起來如果誇張點的形容法就是像在採棉花糖一樣,不會有強烈的回饋感,取而代之的則是一種根據不同腳底板去做調整後服貼的輕扶著腳底板的感覺。太誇張嗎?穿過NB釘鞋的球友們就知道偏左編絕對沒有唬爛!

鞋底釘子越多就越好?越有抓地力?

    釘子的多寡與抓地力絕對不是正相關!為什麼?因為釘子的位置配置及深淺對於抓地力的影響更甚於釘子數,而這兩款釘鞋可以看到釘子的總數量比起來adidas絕對是多於NB的,但實際的抓地力呢?實測過後意外的發現NB款在腳掌內側有多了一組大小相間的釘子而這款釘子的用意是什麼呢?沒錯就是讓我們在橫移時多了一股推向反方向的力矩,使得橫移時更為輕鬆,而偏棒壘球運動不管在打擊、投球、跑壘、守備都需要做到想當多的橫移動作,而adidas這款釘鞋釘子的配置相當有趣,在前腳掌中心多了一圈較短淺的釘子,用意是要讓腳掌著地時不會中間有踩空的感覺,穿著起來更加穩定呼應了這雙釘鞋原先重心平衡的配置,讓穿著起來的運動表現更加地穩定且卓越。

美日規釘鞋鞋底釘子配置比較。

總結

    其實任何球具都一樣,不管什麼風格什麼樣式,都要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常常很多人在找釘鞋時都覺得一個禮拜打一次而已不用買太好的,不過偏右編抱著不太一樣的想法,既然一個禮拜只打一次就更應該找一雙穿起來舒服合適的鞋款,除了優化每周一次的運動體驗外,更大大降低了受傷的機率,如果在一周一次的快樂打球時間受傷了,影響到日常生活那可以說是得不償失啊!!想實際體驗一下這兩款釘鞋嗎?偏右編絕對不會說熱火體育現在款式跟尺寸都還有,但聽說發稿的這天有些尺寸已經斷碼了,所以各位球友趕快行動吧!

LINE LOGO SVG 透過LINE詢問